「中大创新.改变世界」—林汉明教授 大豆基因组研究

2021 年 12 月 21 日

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汉明是大豆研究中心主任兼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主任,也是大豆遗传基因研究的先驱,致力透过其研究推动可持续农业发展,配合「联合国农粮组织」倡议的气候智能农业发展概念。2010年,林教授与华大基因合作,破解了31种野生和培植大豆的基因组密码,得出野生大豆比培植大豆有更高生物多样性的结论。这研究成果成为2010年12月Nature Genetics的封面故事,为相关研究项目与计划奠定基础,大豆基因组研究自此在全球遍地开花。

林教授其后领导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完成全球首个野生大豆的参考基因组,为世界大豆基因研究提供重要的工具,亦为豆科植物的比较基因组学与大豆品种改良研究奠定了基础,有助提升大豆的耐逆能力和其他农艺性状,从而扩大大豆的耕种范围,为可持续农业生产作贡献。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