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ad on the Shore

25 Oct, 2018

海上尋魚覓活,岸上憑歌記情。在資本掛帥的香港社會,漁民的文化被邊緣、被消失,最後只成為老人的呢喃。在被遺忘的歌聲中,導演重塑一段香港漁民的歷史。透過一首又一首的古老漁歌,書寫快將消失的記憶,留下即將離世的臉孔。導演在保育文化的同時,陪伴老漁民走最後一程,以輓歌告慰這群海上歌者。

小島之上,海風吹散老人的白髮。黎連壽口中哼著輕盈自在的漁歌:「大船拋住沱濘頭誒,舢舨送郎賴氏州呀,咪俾東風吹窒你妹娘裙尾呀,細魚投胎潡肚白呀,燈盞無油誒是黑岩……」隨興變奏,調子重覆,與海浪聲載浮載沉。海上風物,生老病死,漁歌歌者唸唸有詞。塔門黎氏靠捕魚維生,漁歌自古口耳相傳,但現在已難覓知音。黎伯生於戰前,與太太結婚六十餘年,是香港少數精通漁歌的水上人。子女無一從事漁業,也未曾經歷驚濤駭浪的生活,對父親的歌藝竟然未有所聞。

城市之中,昔日漁民黝黑皮膚仍沾滿海鹽。有人以漁歌表演,在社區教育兒童;也有人以漁歌傳道,敬拜上帝。漁歌成了這些水上人心靈的避風港,回首艱苦的前半生,竟能憶苦思甜。日子久了,漁民記憶褪色,漁歌從海上飄到岸上,沉澱成安撫心靈的淡然之音。

Categories / Series:

Tags: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