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hin Yeong-Shyang Chien on "Emotions and Norms: The Dual Focus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6 Apr, 2017

情感(情緒)是政治的動能所在,給政治生活帶來無限活力;但是情感又被認為是非理性的衝動,往往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政治需要情緒,但是情緒也需要規範的指引。 我們將參照 Martha C. Nussbaum 的相關著作,說明情緒其實含有複雜的認知內容,涉及了規範性的美好生活理念,也反映著美好人生的脆弱無常。情緒有對錯可言,可以批評、修正,也可以透過環境的改善與認知的調整,培育正向的情緒,減少負面情緒的禍害。 從這樣一種情緒觀出發,政治哲學作為一種規範性的政治思考,應該正視情緒,一方面積極處理情緒之中所反映的各種重要政治議題,另一方面也根據規範性的美好生活理念,對各類情緒進行評價與改善。

Categories / Series:

Tags: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