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小型「摺紙」軟體機械人

2022 年 7 月 15 日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嶄新的軟體機械人組裝技術。團隊參考了「紋身貼紙」將膠片上的圖案轉印到皮膚表面的概念,利用數片膠紙和磁性顆粒,通過簡單的黏貼及裁剪,就可以製作出靈活變形、擁有不同功能的小型摺紙式軟體機械人結構。配合不同感測元件模組,這些小型軟體機械人日後將可執行環境感測和醫療等任務,技術亦進一步為發展智能軟體機械人提供組裝基礎。

 

此研究獲香港研究資助局(RGC)、香港創新科技署(ITC)、裘槎基金會、中大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中大—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機器人與智慧系統聯合實驗室及創新香港研發平台(InnoHK)的醫療機器人創新技術中心(MRC)大力支持。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詳情:https://bit.ly/3uIXgwk 

分類 / 系列: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