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SDG Forum Series 健康不平等的社會決定因素:新冠肺炎的啟示

2020 年 6 月 2 日

有人說「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無論是一國之首還是普通市民,都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雖然如此,疫症對不同階層、不同社會背景的市民的影響又是否相同呢?在美國,非洲裔美國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明顯高於美國整體人口。在香港,連鎖快餐店麥當勞早前因為疫情關係,取消晚市堂食和通宵營業的安排,令很多「麥難民」失去暫時的容身之所。凡此種種,都引發我們思考:在同一場疫症下,究竟是甚麼因素導致弱勢社群承受更大的健康風險?社會上的不平等現象與市民健康水平差異有多大的關係?面對這些不平等問題,我們應扮演怎樣的角色?

是次講座將會先簡介國際及紐約受新冠病毒影響的狀況,再利用本地電話問卷搜集得來的實證數據,探討新冠病毒對香港不同社會層級市民的健康影響。講者又會分享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香港基層市民的故事,藉以說明疫症如何加劇香港社會不平等現象,令弱勢社群更為弱勢。

分類 / 系列: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