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系列 SDG Forum Series 健康不平等的社会决定因素:新冠肺炎的启示

2020 年 6 月 2 日

有人说「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无论是一国之首还是普通市民,都有机会感染新冠病毒。虽然如此,疫症对不同阶层、不同社会背景的市民的影响又是否相同呢?在美国,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美国整体人口。在香港,连锁快餐店麦当劳早前因为疫情关系,取消晚市堂食和通宵营业的安排,令很多「麦难民」失去暂时的容身之所。凡此种种,都引发我们思考:在同一场疫症下,究竟是甚么因素导致弱势社群承受更大的健康风险?社会上的不平等现象与市民健康水平差异有多大的关系?面对这些不平等问题,我们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是次讲座将会先简介国际及纽约受新冠病毒影响的状况,再利用本地电话问卷搜集得来的实证数据,探讨新冠病毒对香港不同社会层级市民的健康影响。讲者又会分享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香港基层市民的故事,藉以说明疫症如何加剧香港社会不平等现象,令弱势社群更为弱势。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