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 — 朱明中教授:「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精華版)

2013 年 8 月 24 日

中大理學院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以「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為題,介紹了與宇宙演化至今關係密切的幽靈粒子。講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未能進場的觀眾須觀看現場視像轉播。

近年天文學家在宇宙學觀測取得重大進展,獲得大量精密數據,大大促進了人類對宇宙演化的理解。然而,科學家熟知的各種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體質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佔主導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與物質差不多毫無相互作用的幽靈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狀況,科學家就需要瞭解這些幽靈粒子。透過講座,朱明中教授簡介了幽靈粒子的物理,以及他們在一些宇宙學前沿問題的角色。近年科學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種幽靈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介紹了一個中大師生積極參予的相關研究計劃: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

按此觀看完整版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此

語言:廣東話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