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朱明中教授:「幽灵粒子与宇宙演化」(完整版)

2013 年 8 月 24 日

中大理学院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以「幽灵粒子与宇宙演化」为题,介绍了与宇宙演化至今关系密切的幽灵粒子。讲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师生、校友、学界以及公众人士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未能进场的观众须观看现场视像转播。

近年天文学家在宇宙学观测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大量精密数据,大大促进了人类对宇宙演化的理解。然而,科学家熟知的各种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体质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占主导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与物质差不多毫无相互作用的幽灵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状况,科学家就需要了解这些幽灵粒子。透过讲座,朱明中教授简介了幽灵粒子的物理,以及他们在一些宇宙学前沿问题的角色。近年科学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种幽灵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介绍了一个中大师生积极参予的相关研究计划: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

按此观看精华版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此

语言:广东话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