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发小型「摺纸」软体机械人

2022 年 7 月 15 日

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 张立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成功研发崭新的软体机械人组装技术。团队参考了「纹身贴纸」将胶片上的图案转印到皮肤表面的概念,利用数片胶纸和磁性颗粒,通过简单的黏贴及裁剪,就可以制作出灵活变形、拥有不同功能的小型摺纸式软体机械人结构。配合不同感测元件模组,这些小型软体机械人日后将可执行环境感测和医疗等任务,技术亦进一步为发展智能软体机械人提供组装基础。

 

此研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RGC)、香港创新科技署(ITC)、裘槎基金会、中大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中大天石机器人研究所、中大—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慧系统联合实验室及创新香港研发平台(InnoHK)的医疗机器人创新技术中心(MRC)大力支持。结果已刊登于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详情:https://bit.ly/3uIXgwk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