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創新.改變世界」—林漢明教授 大豆基因組研究

2021 年 12 月 21 日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是大豆研究中心主任兼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也是大豆遺傳基因研究的先驅,致力透過其研究推動可持續農業發展,配合「聯合國農糧組織」倡議的氣候智能農業發展概念。2010年,林教授與華大基因合作,破解了31種野生和培植大豆的基因組密碼,得出野生大豆比培植大豆有更高生物多樣性的結論。這研究成果成為2010年12月Nature Genetics的封面故事,為相關研究項目與計劃奠定基礎,大豆基因組研究自此在全球遍地開花。

林教授其後領導國際合作研究團隊,完成全球首個野生大豆的參考基因組,為世界大豆基因研究提供重要的工具,亦為豆科植物的比較基因組學與大豆品種改良研究奠定了基礎,有助提升大豆的耐逆能力和其他農藝性狀,從而擴大大豆的耕種範圍,為可持續農業生產作貢獻。

分類 / 系列: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