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创新.改变世界」— 莫树锦教授 肺癌精准治疗

2021 年 12 月 17 日
全球肺癌权威、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学教授莫树锦教授,于2009年发表IPASS研究(IRESSA Pan-Asia Study),以亚洲的非吸烟肺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是全球首项研究证实带有EGFR基因变异的肺癌病人接受标靶治疗的效果较化疗优胜,正式确立标靶治疗为EGFR基因变异肺癌的一线治疗方案。其后,莫教授又于2014年证实标靶治疗较传统化疗更有效治疗ALK阳性肺癌的晚期肺癌患者。现时EGFR基因变异及ALK阳性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一般可超过三至五年。
 
基于以上肺癌研究的重大突破,现时确诊晚期肺癌的病人,首先要接受基因测试,确定是否EGFR或ALK基因变异,才决定治疗方案。如果是EGFR或ALK基因变异,标准的第一线治疗是标靶药。医生会针对不同的基因变异为病人度身订造治疗方案,选择用药,实践「个人化治疗」的概念,让肺癌患者活得更好及更长时间。
 
立即观看影片,了解他的研究成果!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