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想飞》(电影放映会 + 映后座谈会)

2018 年 11 月 8 日

在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靠着掠食与被掠食相互维生,唯有人类可以透过饲养与耕种便可以不必去狩猎,「共生」在物种之间是相互平衡之道;只要不失去平衡所有的生物都可共享繁荣。

猛禽(老鹰)位在食物链的顶端,与人类处于同一个位置,然而它的食物却与人类不冲突,甚至于可以有助人类的食物栽种及抑制传染疾病,猛禽(老鹰)绝对是人类的朋友。

在生物界如果有跨越物种而相互保护,只会因为一个理由,那便是为了确保食物的提供,如蚂蚁会保护蚜虫以确保有蜜汁可饮用,在这世上唯有人类会为了「爱」而越界去保护其他物种。

沈振中,原是一位受过完整西方科学教育的专科生物学老师,在认识老鹰以前他也是以解剖生物肉体来认识其他生物的,然而1992年因为目睹自己用心观察了四个月的老鹰惨死在自己的巢边,只因为猎人将捕兽夹放置在这只老鹰育雏用的巢里,猎人的行为不是为了自我保护,也不是为了温饱,只是为了获利,而「获利」却未必能确保幸福,人们为了想要获利而失去了与其他生物共生共荣的能力,这个心念究竟从何而来?人类将为此而付出多大的代价?而老鹰又将在此失衡的世界中如何被牺牲掉?一连串的未来看似艰困,但沈振中知道唯有开始行动,一切才不会成为定局。

从1992年起至2012年止,沈振中实践了对自己的诺言--用20年的生命为老鹰(黑鸢)写传记,那是一个男性一生中最精华的20年,从他38岁到58岁,沈振中记录老鹰的深度已经超越了物种的界线,为了尊重及不干扰老鹰的正常生活,20年来他选择了不分日夜而且是长时程的远距离观察方式来进行,沈振中已经深入老鹰的心灵与社群,在这个地球上唯有生命可以感动生命,他因为有了高度的生命觉知;而能越界的连动人类与老鹰之间的未来,《老鹰想飞》纪录片将带领人们超越科学而迈入生命同源的最真、最原始的心灵。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