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强主讲:「希望的政治」

2018 年 2 月 8 日

经历了2014年人大「八三一」的「三落闸」、「雨伞运动」退潮清场和秋后算帐、3+13上诉判刑入狱、DQ议员、修改立会规程,重大地打击了香港民主化的希望;连续委任「丑闻缠身」者当政府高官,生态、房屋、教育、医疗、交通、退休、护老等问题不断积累,也令不少港人,尤其是青年,失去对未来理想生活的希望。在这样的一个「希望匮乏」的年代,如何思考「希望」?「政治」?以至「希望的政治」?

 

本讲座借助Hannah Arendt对「极权主义」和公共政治的分析 ,以及Ghassan Hage对「希望」的分类,反思当代香港「希望匮乏」的困局,尝试理解香港社会近年的集体情感状态,并企图寻找一种「希望的政治」,一种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生命的不完美、「肯定当下的愉悦和喜乐,寻求不断增长自身的活力和能量」的文化政治。这样的希望和政治,也许能够有助我们直面并回应「极权主义」的临近。

分类 / 系列:

标签:

分享: